关于2022年11月陕西省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1-03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2年11月,陕西省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业用户申诉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共处理申诉861件,环比上升115.25%,同比下降6.82%。其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29件,占总申诉量的3.37%;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832件,占总申诉量的96.63%。

结案处理的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173件,环比上升73.00%,同比下降24.12%。其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10件,占总有效申诉量的5.78%;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163件,占总有效申诉量的94.22%。

邮政业用户申诉均依法依规做了调解处理,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17.23万元。用户对邮政管理部门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97.30%,对邮政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00%,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6.40%。

二、邮政服务申诉情况

(一)邮政业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29件,环比上升81.25%,同比下降29.27%。

(二)邮政服务申诉主要问题二级原因

邮政服务申诉问题包含邮件投递服务、延误、丢失短少及损毁四类,主要问题集中在投递服务方面。

邮件投递服务相关申诉17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58.62%,其中,虚假签收问题7件,无法投递邮件问题4件,未按名址面交问题3件,用户自取邮件问题2件,投递员服务态度问题1件;邮件延误相关申诉10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34.48%,其中,中转或运输延误问题8件,投递延误问题2件;邮件丢失短少相关申诉1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3.45%,即企业未按规定赔偿问题;邮件损毁相关申诉1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3.45%,即外包装及内件损坏问题。

(三)邮政业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

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有效申诉10件,环比上升100.00%,同比上升25.00%。有效申诉问题包含邮件投递服务和延误两类。

三、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一)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832件,环比上升116.67%,同比下降5.78%。

(二)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主要问题

快递服务申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快件延误和丢失短少两方面,各占申诉总量的38.22%和26.20%。

快件延误相关申诉318件,主要问题集中在中转或运输延误(180件)和投递延误(76件)两方面;快件丢失短少相关申诉218件,主要问题集中在用户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101件)和企业未按照规定赔偿(46件)两方面。

(三)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163件,环比上升71.58%,同比下降25.91%。有效申诉主要问题集中在快件延误(50件)、丢失短少(49件)及投递服务(41件)三方面,各占快递有效申诉总量的30.67%、30.06%和25.15%。

四、主要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11月,全省快递服务申诉率为0.024(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申诉问题的件数)。用户对快递企业申诉主要问题中,快件延误申诉率平均为0.009,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006。UPS、德邦快递、邮政速递(EMS)、FedEx、黄马甲、丹鸟快递、申通快递及跨越速运8家快递企业申诉率高于百万分之三。

全省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0.005(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有效申诉问题的件数),邮政速递(EMS)、德邦快递及黄马甲3家快递企业有效申诉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五、各地市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11月,全省快递服务申诉率为0.024(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申诉问题的件数),延安、铜川、榆林及西安4个地市快递服务申诉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全省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0.005(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有效申诉问题的件数),咸阳、宝鸡及榆林3个地市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六、主要寄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指数情况

11月,全省主要寄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五项指标综合评分为97.17%,环比下降0.62%,同比上升11.77%。

全省主要寄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一次性结案率为95.40%,低于平均指数的企业有3家,分别为韵达、申通及顺丰;用户对寄递企业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5.45%,低于平均指数的企业有3家,分别为韵达、申通及顺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陕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