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10月陕西省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2-06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2年10月,陕西省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业用户申诉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共处理申诉400件,环比下降8.47%,同比下降37.69%。其中,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16件,占总申诉量的4.00%;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384件,占总申诉量的96.00%。

结案处理的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100件,环比上升9.89%,同比上升28.21%。其中,有效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5件,占总有效申诉量的5.00%;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95件,占总有效申诉量的95.00%。

邮政业用户申诉均依法依规做了调解处理,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14.18万元。用户对邮政管理部门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98.90%,对邮政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00%,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8.82%。

二、邮政服务申诉情况

(一)邮政业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10月,邮政业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16件,环比下降57.89%,同比下降30.43%。

(二)邮政服务申诉主要问题二级原因情况分析

邮政服务申诉问题包含邮件投递服务、延误、损毁及丢失短少四类,主要问题集中在投递服务方面。

邮件投递服务相关申诉9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56.25%,其中,未按名址面交问题4件,投递员服务态度问题3件,虚假签收问题1件,无法投递邮件问题1件;邮件延误相关申诉共4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25.00%,其中,中转或运输延误问题3件,收寄延误问题1件;邮件损毁相关申诉共2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12.50%,均为企业未按照规定赔偿问题;邮件丢失短少相关申诉1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6.25%,即用户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问题。

(三)邮政业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分析

邮政业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有效申诉5件,环比无增减,同比上升25.00%。有效申诉问题包含邮件投递服务和损毁两类。

三、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一)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10月,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384件,环比下降3.76%,同比下降37.96%。

(二)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主要问题情况

快递服务申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快件丢失短少和损毁两方面,各占申诉总量的33.07%和26.82%。

快件丢失短少相关申诉共计127件,主要问题集中在用户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65件)和企业未按照规定赔偿(25件)两方面;快件损毁相关申诉共计103件,主要问题集中在用户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39件)和外包装完好但内件损毁(29件)两方面。

(三)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

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95件,环比上升10.47%,同比上升28.38%。有效申诉主要问题集中在快件投递服务(27件)、丢失短少(23件)损毁(23件)三方面,各占快递有效申诉总量的28.42%、24.21和24.21%。

四、主要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10月,全省快递服务申诉率为0.011(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申诉问题的件数)。   

                                               

用户对快递企业申诉主要问题中,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004,快件损毁申诉率平均为0.003。DHL、邮政速递、丹鸟快递、德邦快递及黄马甲5家快递企业申诉率高于百万分之三。

全省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0.003(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有效申诉问题的件数),丹鸟快递、邮政速递(EMS)、德邦快递及黄马甲4家快递企业有效申诉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五、各地市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10月,全省快递服务申诉率为0.011(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申诉问题的件数),宝鸡、延安和商洛3个地市快递服务申诉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全省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0.003(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有效申诉问题的件数),宝鸡和榆林2个地市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六、主要寄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指数情况

10月,全省主要寄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五项指标综合评分为97.78%,环比上升17.12%,同比上升5.03%。

全省主要寄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一次性结案率为96.05%,低于平均指数的企业有5家,分别为邮政速递、中国邮政、韵达、申通及圆通;用户对寄递企业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6.09%,低于平均指数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中国邮政、韵达、申通及圆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陕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