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9月陕西省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1-04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2年9月,陕西省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业用户申诉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共处理申诉437件,环比下降3.74%,同比下降26.31%。其中,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38件,占总申诉量的8.70%;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399件,占总申诉量的91.30%。


理的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91环比上升13.75%,同比上升37.88%其中,效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5件,占总有效申诉量的5.49%;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86占总有效申诉量的94.51%。


邮政业用户申诉均依法依规做了调解处理用户挽回经济损14.65万元。用户邮政管理部门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93.61%对邮政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00%,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92.75%

二、邮政服务申诉情况

邮政业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9月,邮政业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38,环比上升80.95%,同比上升31.03%。



(二)邮政服务申诉主要问题二级原因情况分析

邮政服务申诉问题包含邮件投递服务、延误、丢失短少及损毁四类,主要问题集中在投递服务方面。

邮件投递服务相关申诉19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50.00%,其中,虚假签收问题9件,无法投递邮件问题6件,无着邮件问题2件,投递员服务态度问题和用户自取问题各1件邮件延误相关申诉共15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39.47%,其中,中转或运输延误问题13件,投递延误问题2件;邮件丢失短少相关申诉共3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7.89%,其中,邮件丢失问题2件,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问题1件;件损毁相关申诉1件,占邮政服务申诉总量的2.63%,即企业未按照规定赔偿问题。



三)邮政业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分析

邮政业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有效申诉5件,环比上升150.00%,同比上升400.00%。有效申诉问题包含邮件投递服务和延误两类



三、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一)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9月,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399件,环比下降7.85%,同比下降29.26%。



(二)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主要问题情况

快递服务申诉问题主要在快件丢失短少和损毁两方面,各占申诉总量的33.08%和28.82%。

快件丢失短少相关申诉共计132件,主要问题集中在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62件)企业未按照规定赔偿(31件)两方面快件损毁相关申诉共计115件,主要问题集中在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47件)和外包装完好但内件损毁(36件)两方面。



(三)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

邮政业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86件,环比上升10.26%,同比上升32.31%。有效申诉主要问题集中在快件延误(23件)和丢失短少(22件)两方面,各占快递有效申诉总量的26.74%和25.58%。



四、主要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9月,全省快递服务申诉率为0.010(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申诉问题的件数)。 

                                                         

用户对快递企业申诉主要问题中,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003,快件损毁申诉率平均为0.003。UPS、邮政速递(EMS)、德邦快递及黄马甲4家快递企业申诉率高于百万分之三。

全省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0.002(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有效申诉问题的件数),邮政速递(EMS)、德邦快递及黄马甲3家快递企业有效申诉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五、各地市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9月,全省快递服务申诉率为0.010(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申诉问题的件数),铜川、商洛、延安、宝鸡、西安和榆林6个地市快递服务申诉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全省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0.002(快递企业每万件出口业务量发生有效申诉问题的件数),宝鸡和咸阳2个地市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六、主要寄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指数情况

9月,全省主要寄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五项指标综合评分为83.49%,环比下降13.29%,同比下降5.93%。

全省主要寄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一次性结案率为91.79%,低于平均指数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韵达、顺丰、圆通及申通用户对寄递企业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1.88%,低于平均指数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韵达、顺丰、圆通及申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陕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