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刘荣强 在平凡中绽放光彩

日期:2023-03-01

来源:

【字号:

已过正月,旬阳市商贸大街上依然人头攒动。一名身着红色工服的快递员,穿行在楼宇和商厦之间,忙碌的身影在人群中时隐时现。

他叫刘荣强,是陕西京东信成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安康分公司旬阳营业部的一名快递员。商贸大街位于旬阳市主城区,街道两旁服装店、鞋帽店等商铺林立。这条长约2公里的街道,是刘荣强服务的主区域。风尘仆仆、风雨无阻,是他的日常。

早上7点40分,3辆干线运输货车抵达旬阳市鲁家坝快递园京东营业部门前。“车来了,卸货!”他快步跨进车厢,肩扛大件,手拎小件,往地上搬运货物。逐一分好快件后,他快速完成扫描和装车。

9点30分,距离第二班次干线车辆到达不到4个小时,他得赶在下午1点前把上午的快件全部送完。锁好车厢门、戴上头盔,他启动车辆,开始了上午的揽件和派件。

“您有揽收任务,即将超时。”手机弹出了一条消息。“今天有几个店铺要发货。”他边说边锁上车门,背上打包袋,连走带跑地赶往百货商厦揽收快件。“您好,京东快递。刚下单的就是这两件吗?”清点完物品,刘荣强迅速将快件放进打包袋内,接着赶往下一个柜台取件。

商户寄件没有固定的频次,经常是从这一家取完件离开没多远,客户又打来电话要寄件。对于这种情况,有些快递员会有抱怨,刘荣强却不厌其烦,立即调转车头折返回去。

取件之余,他同时要兼顾派件。有时遇到客户不方便下楼的情况,他会选择为客户送货上门。“有的房子楼层高,好多同事不愿意上楼,害怕耽误时间。”刘荣强却不以为然。他认为,送货上门是熟悉客户的好机会,下次再为同一客户派送快件就能实现精准送货,从而节省时间。

有一次,一位住户打电话要求送货上门。到了门口,刘荣强轻轻敲了敲门:“您好,京东快递员。”等待了几秒钟,门慢慢打开,住户看了他一眼,后退了一步,半掩上门,用手指了指墙边一处角落:“放那儿!”

“一开始心里会不太舒服,后来经常送就知道这只是人家的生活习惯,并不是对我有什么看法。”刘荣强说。

早出晚归,是他的工作常态。“正常情况下,一般是七八点下班,遇到业务旺季,可能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刘荣强转动钥匙,推开了家门。今天是他新年以来第一个正常下班的日子。

刚到家没一会儿,手机就响起了消息提示音。“晚上有个退货,得在客户11点下班前去取。”他的妻子赵庭群已经习以为常。“他眼里只有快递,白天忙快递,晚上回家还在忙快递。”赵庭群虽无奈但也表示理解。

在京东快递公司旬阳营业部的业绩墙上,标记着每位快递员的路区号、日均单量和作业模式,刘荣强的日均单量位居榜首。

去年12月,刘荣强被安康市市委、市政府授予“安康市劳动模范”称号,并代表全体受表彰个人上台发言。回忆当时,刘荣强说:“很紧张,之前从来没想过能得到这样的荣誉。但同时也很激动,为快递员群体争了光!我觉得行业不分贵贱,只要工作肯用心,不管在哪里都能发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陕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