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消费信心 共享放心消费 全省邮政快递业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3-03-16

来源:

【字号:

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全系统全行业积极行动,组织开展多形式的“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提振消费信心、共享放心消费。

西安局:联合社区采取临街宣传、进店宣传和现场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西安市地方标准的快递绿色包装技术规范》,开展寄递安全普法教育,宣传快递业发展成就与社会贡献,加深群众对快递业的了解,强化群众对安全用邮、合法用邮的权益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意识。

宝鸡局: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开展现场政策咨询等形式,一是向群众宣传《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行业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增强消费者安全用邮意识;二是重点宣传申诉和投诉有关知识,对症解决群众遇到快递服务质量问题不知如何投诉申诉和无法区分投诉申诉的问题;三是现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群众放心用邮、安心用邮。

咸阳局:参加市上统一组织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材料、开展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对寄递安全管理三项制度、行业绿色环保治理、用户投(申)诉管理等内容进行现场讲解,向群众散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为消费者提供各类服务信息30余条,营造良好的消费者权益保障氛围。

铜川局:从快递行业发展、快递服务质量、行业绿色发展、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护等方面,全方位宣传展示快递业发展成效。通过宣传快递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消费者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合理维护自身权益,主动举报失信经营行为,积极营造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氛围。

渭南局:组织参加以“诚信渭南、放心消费”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宣传展示邮政快递行业发展成效。通过现场发放《邮政法》《邮政业申诉处理办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知识手册》等宣传品,向市民介绍投诉、申诉、调解等维权方式,耐心解答市民对邮政快递服务提出的问题,认真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现场指导如何有效申诉、维权,进一步提升市民寄递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

韩城局: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群众普及邮政业相关法律法规,介绍快递业发展、快递消费维权、快递业服务质量、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内容;详细讲解消费者申诉方式和申诉渠道,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企业诚信经营行为,提高维权意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延安局:组织各寄递企业,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市民介绍快递业发展、快递消费维权、快递业服务质量、快递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内容,讲解消费者申诉方式和申诉渠道,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企业诚信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榆林局:组织寄递企业走上街头,通过宣传展板向广大市民展示榆林邮政快递业近十年的显著成就与社会贡献,积极宣传快递员群体合法群益保障工作和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讲解寄递物品安全提示、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邮票真伪分辨以及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等与消费者关系密切的行业法律法规及政策。各寄递企业积极宣讲本企业服务范围、服务价格、服务能力以及投诉处理等用户比较关心的问题,现场受理用户关于寄递服务方面的投诉,解答相关问题。参与活动的市民说:“通过宣传,对榆林邮政快递业有了更多了解,对不能寄递物品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同时也知道如何更方便邮寄物品和更好保障自己的权益。”

汉中局:组织召开由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市快递行业协会、主要品牌快递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汉中市快递业信用评定委员会联席会议,通报2022年全市快递企业信用评定情况,讨论通过了《汉中市2023年快递业信用评定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守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安康局: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院、烟草等部门在岚皋县寄递物流园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暨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对邮政快递行业发展现状、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消费者维权等进行介绍,围绕《快递暂行条例》《快递服务标准》《邮政业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等规定,讲解寄递服务过程中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企业诚信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合法权益。召开强化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对岚皋县物流园快件分拨中心的一线从业人员进行慰问。

商洛局:组织快递企业参加全市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 紧扣“提振消费信心 共享放心消费”主题,设立咨询服务台,面对面开展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发放《邮政快递消费者怎样维权》“3·15”主题宣传手册500余册,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陕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