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积极推动进疆邮件快件“公转铁” 全国首趟多联快车专列正式开行

日期:2024-03-27

来源:

【字号:

3月26日,满载着30车邮件快件的X387次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开往乌鲁木齐三坪站,标志着全国首趟邮件快件干线运输“公转铁”多联快车专列正式开行。

为推动邮政快递业与铁路运输业融合发展,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省局调研走访邮政快递企业,摸清企业需求情况,积极与西安铁路监管局、新疆邮政管理局共同研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组织陕西10家主要寄递企业及4家铁路运输企业召开铁路运输业与邮政快递业融合发展座谈会,对共同关心的运价、时效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切实可行的合作方案,推动邮政快递业与铁路运输业融合发展落地落实。

此次开行的X387次多联快车班列采取“干线铁路班列+两端集配”的“门对门”多联快车组织模式,实行客车化开行,每天一班。班列每天9时9分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38小时后抵达乌鲁木齐三坪站,较公路运输缩短5小时左右,运输时效提升12%。并采取火车直接对卸汽车的方式,在列车抵达当天便可实现邮件快件的分拣,次日便可以将邮件快件送到客户手中,将有效降低运输成本,降低碳排放,实现降本增效。

下一步,省局将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持续跟进邮件快件干线运输“公转铁”工作开展和合作情况,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协调解决邮政快递企业和铁路运输企业合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行业安检标准互认互联。同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探索邮件快件干线运输“公转铁”新模式、新路径、新渠道,不断拓宽合作范围,拓展班列运输路线,深入推动邮政快递业与铁路运输业融合发展,为不断降低邮政快递业运输成本,服务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陕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