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望 “邮”我践行 浙江永嘉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星级样板县

民之所望 “邮”我践行 浙江永嘉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星级样板县

2023年03月3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自古便有“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说法,境内偏远山区占比大、路途远,且楠溪江中上游地区几乎没有工业,快递业务量少,运输成本很高。

“为了让农民享受到与交通发达地区相同的寄递服务,同时打通山区特色农副产品物流通道,我们大力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永嘉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创新打造“客车带货+三级网点+网络平台”融合发展模式,有效畅通了生产生活物品入村、农产品进城“双循环”,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2022年,永嘉县成功入选浙江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星级样板县。

聚焦难点促融合

近年来,得益于电商崛起和快递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永嘉县人民的网购意愿逐年增强。为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永嘉局自成立以来便以农村客运为依托,大力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

为进一步统筹工作,永嘉局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永嘉客运班次线路覆盖面广、班次密、运输快、费用低的优势,提升车厢利用率,节约快递公司运输成本。

“‘客货邮’融合发展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温州‘客货邮’融合发展被纳入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我们争取到县财政局给予资金每年200万元,这些都为永嘉‘客货邮’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制度和资金保障。”永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末端网点是快递物流的“毛细血管”,在整个‘客货邮’融合发展中不可或缺,也是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关键点和难点。近年来,永嘉局协调各方,共打造7个“多站合一”乡镇运输综合服务站,升级33个村级“客货邮”服务点,构建起“县级中转、镇级分拨、村级配送”的三级快递物流服务体系。

据了解,2022年,该县35条公交线路、145辆城乡客运班车完成带货量14.56万件,主要线路每车每年为客运企业增加收入约3万元,降低农村物流整体成本20%以上,实现客运企业、快递企业、农民群众三方共赢。

服务经济助增收

农村寄递渠道的畅通也为当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了解,永嘉县建立了“一乡一品”体系,带动永嘉山区特色农副产品出村销售。

根据辖区旅游、农产品资源丰富,来料加工多的特点,永嘉局制定“一乡一品”助力城乡共同富裕服务方案,与9家快递企业、经济合作社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保障时令农产品快速流通。

“我们指导企业为在家门口从事来料加工的低收入群体提供优惠的寄递服务,惠及3万多户,既解决了寄递成本高、送达不及时等问题,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活,有力促进了城乡协同发展、共同富裕。”永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国家将‘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邮政快递行业的公共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加码提速’。”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