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发展新理念 互利共赢相融相长 安徽芜湖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质效双升

立足发展新理念 互利共赢相融相长 安徽芜湖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质效双升

2023年03月2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芜湖市作为安徽省第二大经济体和长三角重要城市群之一,集中了新材料、电子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电线电缆、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以及通用航空等重点制造业。近年来,芜湖市邮政管理局立足新发展理念,利用芜湖市同时具备先进制造业和快递业的优势,积极探索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主动搭建快递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桥梁”。

在芜湖局的牵头组织和大力推动下,该市快递业服务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相关制造业供应链组织效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实现了互利共赢、相融相长。

一企一策 创新服务模式

芜湖局积极引导快递企业主动为奇瑞汽车、海螺集团、美的家电等本地龙头制造业企业量身制订“一揽子计划”,形成入场物流服务、“仓储+配送”一体化服务、订单末端配送服务、区域性供应链快递物流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快递服务等多种途径为一体的较为成熟的综合服务模式,建立了较为固定的服务战略合作关系。

其中,邮政EMS成立汽车产业寄递服务中心,安排专业团队为汽车制造企业提供服务;顺丰在奇瑞备件公司派驻人员,以专人驻点的方式为其提供寄递服务等。

“快递企业为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家电、机器人制造等多行业多家大型制造型企业提供寄递服务,在主要支柱性产业的采购、生产与销售各环节嵌入定制化寄递服务,服务质效较以往有很大提升。”芜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2年年底,芜湖市已有20余家快递公司实现快递进厂,服务制造业企业超200家,年发件量7000万件,年快递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0余个,主要品牌快递企业支撑制造业产值达800亿元。

为培树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广实施“快递进厂”工程,芜湖局始终坚持抓点示范与整体推进相统筹,推动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示范创建。目前,该市开展“进厂”服务的快递企业均对厂区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管理,如在厂区醒目位置张贴“进厂”人员组织架构、工作纪律、安全制度、工作流程图等基本信息;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搭建数据体系;规范运输车辆管理,提高用车效率等。

为加大示范项目的牵引作用,芜湖局立足行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借鉴“快递进厂”建设经验,大力推进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2022年11月,芜湖局推动鸠江区政府申报安徽省唯一一个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2023年年初,芜湖局联合市经信局向10个“快递进厂”项目授予第一批“快递服务制造业示范项目”称号。

深度融合 降本增效显著

“快递进厂”工程让快递业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并肩发展,联手创富,实现制造业企业订单系统与快递的仓储管理系统无缝对接。连接系统后,快递打单员可根据企业系统内信息,编制当天的发货清单,再根据清单打印发货单地址联等,直接融入企业产销环节。

“融合发展后,实现了仓管配送环节的深入对接,既减少了很多的销售环节,也有效地减少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芜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顺丰服务奇瑞汽车备件有限公司为例,奇瑞汽车备件有限公司2022年通过快递进厂服务发运的货值近3亿元,平均到货周期从1.7天缩短到1.5天,整体货损率下降至万分之二,节省直递费用超150万元。

随着制造业企业大力发展电商平台销售,线上销售额快速增长,快递企业纷纷开启了从用户下单到出库再到装车“一键操作”模式,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损耗高等问题,包裹送达的速度明显加快。芜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发货地点往往不再是商品厂家,而是快递公司的前置仓。借助“618”“双11”预售机制,快递公司可预知包裹的目的地,将其提前转运至距离购买者最近的前置仓,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便可立即安排快递员送货。快递运行模式的转变,让快递业更多地融入上游生产环节,不仅提高了快递运行效率,也拓展了自身发展空间,给消费者带来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快递企业参与制造企业商品的包装、打包、运输等环节,有利于促进企业在经营中进行智能化管理,减少了过度包装,有效降低了能耗。目前,有些快递企业已经成立了包装研发部门,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努力推广绿色包装,采取包装减量、循环再利用、使用可降解材料等举措的同时,不断注入科技力量,提高资源利用率。“快递行业绿色转型速度的不断提升,不仅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发展,还拉动生活消费,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芜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